Yinchuan Science Park | 银川双创基地

This is the winning entry for Science Park competition in Yinchuan, Ningxia Province. The design concept is to create a dynamic movement for its research center as a ‘CPU’ to the whole development. Each zone of specific program implies to certain ‘Module’ of motherboard system which integrates industrial chain as well as infrastructure network driving to form a part-to-whole innovation approach.

yc-t-2-203-w

本方案在银川市双创基地设计竞赛中获第一名。并进入后期实施阶段。

新常态下 , 银川市实施“反梯度”发展战略 , 一步接轨产业前沿 , 零度承接高端产业。按照“反梯度”发展思路 , 基地可围绕开发区整体产业部署 , 采取国际协作、携手大型科研院所和招商与引智相结合等举措 , 重点聚焦智能机器人、高性能复合材料、3D打印等产业集中度低、价值链短的先进制造与科技服务领域 , 实现零度承接和突破发展。

c01-w

拟在园区内按照国家“一路一带”战略和自治区“十三五”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要求 , 围绕银川市“2258”工作思路及开发区“三调、两转、一示范”的战略部署 , 以升级开发区产业层次和水平为方向, 构建“五大领域和两个支撑”特色先进制造创新孵化产业体系 , 重点聚焦智能机器人、数控机 床、新能源装备、高端轴承和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五大先进制造业创新孵化领域; 着力培育3D打印和工业设计等两个先进制造业创新支撑方向。将双创基地打造成中国西部先进制造创新孵化中心, 推动开发区工业经济快 速发展。

pmx-w

1)以园区内部十字交叉路为中心,通过一个以研发孵化为主的综合楼 群,形成基地内部的空间核心,进而辐射到园区其他工厂区部分,形成类 似电脑的CPU的机制。

rs-04-gg-w

2)以研发和创新孵化为龙头,带动园区其他产业,形成产业上的递进关系。

3)先进制造“智能芯”的概念有利于凝聚产业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先进制造业创新孵化领域,形成集成优势。

c03-w1

4)先进制造“智能芯”的概念打破传统工业园区按功能分用地的形式, 把研发与工厂密切结合,有利于打造无缝的产业链和产业流。

5)按内部规划十字路形成四个模块区域,整合了研发,工厂和服务,便于独立开发和分步实施。

nk-w

Project Name: Yinchuan Science Park Competition (1st prize)
Client: Yinchuan  Economic and Development Zone
Design Team: Feng Xu, Ma Xiaoyuan, Hao Jiaqi, Zhang Xiaolong, Wang Hua, Guo Zhenzhen
Collaboration: Cass_UP, Yinchuan Ma Xiaoyuan Studio